關節保養是老狗、老貓最常遇到的問題,我們會開始上網找狗關節保健食品推薦,是因為我家的努努從半歲領養回來後,還是幼犬的時候每天都精力超充沛,出去跟其他小狗玩都是跑最快的,還沒看過他輸😂😂但他從大概半年前(六歲多),突然整個活動力下降超明顯,我們猜是關節發炎或是退化,一開始我媽還說應該是他對他的狗朋友膩了XDD後來我跟獸醫師朋友講到努努的情況,他說可能是關節發炎或是關節退化。我回家後上網找資料才發現,7歲以上的狗狗或是貓咪,罹患關節炎的比例高達65%(6.5歲以上的貓咪也高達30%),意思是超過50%以上的成年貓狗有關節問題!加上我家有一、二樓,努努會常常跑上跑下,我朋友建議我可以先給他吃關節保養品,所以我跟我妹花了一個多禮拜做了很多功課,秉持著以前大學做實驗教授每天都在說的「質疑、探究、求真求實」,從網友跟寵物店推薦的品牌、研究各成分作用、劑量、來源等等,抽絲剝繭的找了很多資料跟做整理,並且買了網路上評價很好的五個品牌實際試用:美國8in 1、汪喵星球、毛起來、毛孩時代、IN-PLUS,先一起來了解怎麼挑選關節健康食品吧!

 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(先自肥一張努努的衰照😂😂😂)

 

1.造成狗狗/貓咪關節發炎、退化的原因?

造成寵物的關節炎原因有很多,包括年紀大、體重過重、身體的老化(關節軟骨的退化、肌肉量的流失)、先天性關節缺陷(常見於中大型犬、品種犬、曼赤肯貓、折耳貓)、關節過度激烈運動、未定期修剪腳底毛與指甲、家中地板材質過滑、常常跳高跳低(我家的努努😭)…等等諸多原因。

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年紀、體重兩個因素。隨著貓狗年紀變大(7歲以上),日積月累的關節損傷加上細胞修復能力下降,軟骨組織逐漸流失,使關節與關節連接處直接摩擦,會導致發炎、磨損。而體重過重會加重關節承受的壓力,是加速關節退化最主要的原因,所以無論寵物關節是否有問題,都需要控制好他們的體重。

2.哪些行為可能是因為關節受傷?

我跟很多主人一樣,剛開始觀察到努努走路有異樣,都下意識覺得應該沒什麼是,過幾天就好了,一開始都沒有去理會他,但過了3、4天左右發現他的走路姿勢還是怪怪的,才驚覺有可能是關節的問題。

當毛孩出現哪些行為,有可能是關節疼痛所造成的呢?可以直接觀察腳的有:走路變得較遲緩、拖著後腳走路、抬腳走路、邊走路邊扭腰、腳型變X型腳或O型腳、走路時某隻腳不落地、從趴著的起身時感到困難不流暢、肢體活動僵硬、尾巴僵硬、經常拱著背、較不願意改變姿勢、變得討厭走路散步。而其他方便的表現有:對於上下樓梯或是跳上車子時表現出猶豫、變得沒有以往好動、易怒、退縮或具有攻擊性、討厭被觸摸、抱起時有疼痛表現、容易感覺疲倦、過度舔舐或啃咬關節部位。貓咪跟狗狗不會說話,關節痛也只能忍著不會表達,這時觀察出問題就是我們作為主人的責任了!從這些小細節都可以作為關節有問題的判斷~

3.犬貓關節保養品怎麼挑選?

有4大挑選重點:

1.保養軟骨而不是硬骨:很多人聽到關節保健都會以為是骨頭的保健(我在查資料前也是這樣以為QQ),但這是很大的一個錯誤觀念。這也是我跟努努的獸醫師在聊天過程中,他跟我說我才知道,所謂的關節保健是保養「軟骨」,而如骨骼、骨頭保健則是保養「硬骨」。保養關節成分可以挑選含有葡萄糖胺、UC II等成分(保養骨頭則是透過吃鈣粉)。

2.潤滑關節組織:貓咪或狗狗走路會開始不穩、容易跌倒,最主要的問題就是關節連接處的組織開始磨損,而關節組織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成分就是「關節滑囊液」,關節滑囊液如果不足,骨頭跟骨頭的連接處,就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、發炎。所以挑選關節保健品時,建議要挑選具有可以增加關節滑液的成分,成分可以挑選含有葡萄糖胺、玻尿酸、軟骨素。

3.促進軟骨增生:關節長期的使用,會造成軟骨的磨損而慢慢變少,甚至導致關節變形。在挑選時,要特別注意的是能夠增生軟骨的成分,需要吃到「足量」,才可以有效達到關節軟骨的增生,進而保養關節。成分可以挑選含有葡萄糖胺、UC II、蛋白聚糖。

4.消炎止痛:跟我們身體不舒服在吃止痛藥一樣,消炎止痛成份的主要作用是先舒緩現階段的不舒服,不過消炎止痛通常比較是「治標不治本」,網路上有些說法認為止痛的成分不能加太多,因為會讓毛孩以為自己的關節痛好了,又開始跑跑跳跳,反而會造成關節受傷更嚴重。成分可以挑選含有MSM、綠唇貽貝、鳳梨酵素。

很多人(例如半個月前的我)在找買給家裡寶貝的保健品時,都是看網路上有誰推薦、包裝漂不漂亮、網站經營的好不好,但其實我自己最在意的還是保健品的「成分」。除了以上四個重點,我們接下來就來介紹常見的關節保健品成分吧!

4.品牌比較:

我就找了市面上5個知名的品牌來給大家比較囉~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 

1.美國8in 1關節靈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 

主成份: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MSM

價格:每瓶1050元/60錠 每天花費:35元 (10~15kg每天吃2錠)

CP值:★★☆☆☆

說明:是味道最重的一個!才吃了一週左右活動力明顯增加很多,我覺得很怪,因為關節保養品應該都是3週~1個月會有效,後來發現是因為MSM的止痛效果,雖然可以很快恢復活動力但他的有效保養成份比較少,只有止痛效果沒有太多保養效果,這個見仁見智,有些人希望早點見效會喜歡,我個人是比較不喜歡。

他的劑型是錠狀,我都先撥碎再給他,餵食時有點麻煩。

2.汪喵星球UC-II犬貓關節保養粉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主成份:葡萄糖胺、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C II、玻尿酸、軟骨素

價格:每瓶850元/35顆 每天花費:24元 (10~15kg每天吃1顆)

CP值:★★★☆☆

說明:汪喵是我覺得效果很不錯的,他的成份也都用得很好,有葡萄糖胺、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(他就是用美國專利的UC II ®)這兩個重要原料,效果滿明顯,不過價格稍微偏高

劑型是膠囊,餵食方式是把膠囊轉開灑在飼料或是罐頭,每天餵食還算方便。

3.毛起來好骨力賞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主成份: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綠唇貽貝、膠原蛋白

價格:每瓶520元/30錠 每天花費:34元 (10~15kg每天吃2錠) CP值:★★☆☆☆

說明:沒什麼很明顯的效果,雖然官網價格便宜說17元/天,但實際用每日的需求量去計算,他的每日花費價格有點偏高,效果也比較不明顯。

4.毛孩時代關節強效保健粉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主成份:天然葡萄糖胺-玻尿酸前驅物、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C II、鮭魚萃取物(蛋白聚糖)、軟骨素

價格:每瓶590元/30包(買4送1) 每天花費:19元 (10~15kg每天吃1包)

CP值:★★★★☆

說明:這家是努努吃了大約兩週後,活動力漸進式地變好,效果比其他幾家還顯著。看了成分重要的都有,包括我覺得最重要的葡萄糖胺、UC II(毛孩時代也是唯二採用瑞士專利的UC II ®)、蛋白聚糖都有,來源都是大廠而且訴求天然,google了一下資料發現他們的配方都是用實驗有效的原料,還有38個世界級的專利,最讓我放心的是他有ISO&HACCP兩大認證,可以偷偷私訊跟他們要證書查證XD。 不過一開始我很疑惑用的原料好但價格卻沒有比較貴,才發現是因為他們簡化包裝、不在實體通路上架才可以把價格壓低,讓我才買得很放心,CP值是裡面最高的(而且還有獸醫掛保證!)。

劑型是粉包裝,每天餵食起來比其他劑型方便很多,推推!

 

5.IN-PLUS骨力補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主成份:葡萄糖胺、綠唇貽貝、薑黃、Q10 價格:每瓶550元/28包 每天花費:20元 (10~15kg每天吃1包)

CP值:★★★☆☆

說明:這家讓我體會到適口性的重要性...!聽寵物店老闆說IN-PLUS是他們店裡賣最久的,讓我很期待,但努努不太喜歡吃,後來為了讓他願意吃,特別做鮮食再把粉灑上去他才勉強吃。後來我看了一下成分跟聞味道,發現這個味道應該是消炎的薑黃粉造成的,薑黃粉是很天然的消炎配方,但努努對薑黃的味道排斥。不過因為它的價格便宜且基本原料都有所以cp值給到3分。

劑型也是粉包裝。

犬貓關節保養比較圖

2023年最完整的「貓狗關節保健」心得評價 - ptt,dc

按照品牌、價格、成份、劑型、CP值來做關節保養粉的比較,如上述表格,僅供參考。

表格可以看出每個品牌的每日花費,其中美國8in 1的花費最高 (請自行按照毛孩體重計算每天用量跟花費),毛起來每日花費也很高,平均一天要34元。

每個品牌我覺得努努多少都有改善活動力,我個人推薦毛孩時代的,除了考慮價格以外,毛孩時代的吃了真的改善很明顯。我有比價過,毛孩時代蝦皮官方經營有折扣券可以拿,五盒折完一天才19元,有興趣可以到毛孩的官方網站>>這邊購買,有人賣假貨,強烈建議在他們自己的官網買。

我是買5盒的方案,可以吃到4-5個月,只要一杯紅茶的錢就可以上手,最重要的是可以讓努努健健康康,讓他每天都有好活力!

喜歡阿愷的文章都歡迎按讚分享唷~~~~~謝謝唷>0<

<2023.1.26更新>8in1成分更正,加上MSM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i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